首页 >> 品牌活动 >>  中国社区治理论坛
第二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

微信图片_20191218203707.jpg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巡视员、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蒋昆生


2016年5月10日,第二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深圳市坪山新区召开。社区治理领域专家学者、创新单位代表和社会组织代表200余人齐聚一堂,互相交流社区治理经验,探讨社区治理创新思路举措。本届论坛分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三个环节,分论坛分别以“农村社区建设”、“社区协商”、“社区服务与信息化”为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农村社区建设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长良主持论坛,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南京大学肖唐镖教授、郑州大学张明锁教授做主题演讲,湖南省嘉禾县、浙江省德清县、信阳市平桥区、广东省肇庆县在论坛上分享了农村社区治理实践经验。

 

付主任指出:农村社区建设已经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如何形成合力,整合资源,强化农村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促进农村社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适宜的新型乡村治理体制机制,是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保障。

 

关键词一:群众自治

观点:张和清教授认为,中国农村的扶贫工作应当采用社会赋权农村社区的模式,赋权一是体现在由民作主,二是体现在经济,也就是说只有在群众自治的基础上发展社区经济,实现经济的共建共享,才是有效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案例:在浙江省德清县,发展出了“乡贤理事会”这样的新型乡村治理模式,它注重发挥乡村精英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中的作用,借助乡贤的集体智慧,协助推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农村。


关键词二:党政领导、统筹发展

观点:郑州大学张明锁教授就农村乡镇社会治理的现状和展望发表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对于农村社区的发展,仍然要重视乡镇党建工作,发挥乡镇党组织领导核心,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案例:在广东省肇庆县,通过抓组织建设、平台建设、产业发展、共建共享、保障措施等来促进基层治理长效化、综合服务信息化、农民增收多元化、文明和谐常态化、社区建设制度化的工作经验,实现社区治理的统筹发展。


 

专家点评:中国人民大学仝志辉教授指出,在农村社区建设上,政府仍然是起主导作用,比如资金的投入和典型社区的建设,但我们也要认识到群众自治是发掘农村社区内在力量的有效渠道,“乡贤理事会”的模式值得向全国推广。农村社区比城市社区更具有共同体的优势,我们要挖掘他们内部的力量,促进多元参与、共享发展。

 


社区协商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邹波主持论坛,北京社科院于燕燕研究员、上海大学顾骏教授、中山大学岳经纶教授和中南大学潘泽泉教授在会上发言。武汉市、杭州市上城区、南京市雨花台区和湖南津市做了社区协商创新经验的分享。

 

潘泽泉教授指出,民主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的产物,它有着很多的积极意义。一是体现了新的政治参与运动,体现了参与式发展。二是协商培养了公民参与的文化和意识。三是真正实现了基层的民主政治。四是降低了社会风险。

 

关键词一:政府职能、制度保障

观点:于燕燕研究员认为,协商民主是治理的一种道路选择,做好协商工作的前提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的角色定位一定是公共服务型政府。

二、资源的运用,资源的整合和资源的集大成对于今天的社区自治、社区治理来说非常至关重要。

三、如果协商结果不能落地,协商就不是真正的协商的。

 

顾骏教授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协商一定要有资源,要能平衡,要能落地,要有平台,但他进一步指出要让居委会承担起动员协商的职责。社区协商,涉及到整个社会管理,涉及到职能分配,更涉及到能力。

 

武汉市民政局孙国武处长进一步表示,民主协商是抓好社区治理的创新点和突破点,但社区治理、民主协商真正要发挥作用,仍有赖于国家各项社会福利制度的保障,只有从上到下进行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才能使民主协商有力度、有地位。


关键词二:协商平台

案例:杭州市上城区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协商体系,积极推进居民自治,设置了“社区治理金点子”案例的评选奖项,提升了居民的参与度,也切实让居民当家作主。在打造协商平台的过程中,出现了“清波话访” 基层民主协商平台、“湖滨晴雨”民情气象台、“睦邻自治会”的等典型案例,有力地以创新推动发展。



南京市雨花台区不仅搭建了党内民主协商平台、社区协商自治平台、还搭建了居民自助互助平台,着力推进社区协商的发展,深化群众自治水平。并且通过培育基层“桥梁纽带”的多元主体、搭建“多元主体+”的线上载体、切实保障“社区协商”结果的落实和运用等机制,实现了民主自治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湖南津市在推进社区协商的进程中,创新推出了不同层级部门主导的不同层级的协商平台,将协商的形式分为讲座式、辩论式和听证式,并采取顶层督办、中层协办和底层联办的机制。


专家点评:东北大学张雷教授总结道,协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协商的能力不强和居民的参与度不高。协商的核心包括体制机制的转变、政府和公民角色的转变,以及如何更好的培养公民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让协商平台发挥作用。此外,更要注重居委会在协商中的作用,不应该让它缺位。

 

 

社区服务与信息化


深圳市民政局陈文清副局长主持论坛,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东北大学张雷教授、深圳大学唐娟教授做主题发言,长春市二道区、青岛市市北区、黄石市、赣州市章贡区在论坛做经验分享。

 

姜晓萍教授指出,当下的趋势不仅是由社会管理走向社会治理,而且社区的公共服务信息化必将走向社区的公共服务社会化。它的最终目标就是满足居民需要,赢得社区的认可,其核心是公共服务体系、云平台以及通信网、互联网和物联网。其保障是多元主体协调机制。


关键词一:智慧社区

观点:东北大学张雷教授对智慧社区做出解析,他认为智慧社区就是要统筹各种资源,以智能化的平台作为支撑,依托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当前智慧社区建设更主要的是政府的投入,智慧社区手段相对滞后,智慧社区建设人才相对匮乏。所以,一是要构建政府主导下的多元主体建设的新格局,注重市场基础性的作用。二是要强化智慧社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要加强企业和社会力量的资金支持。


案例:青岛市市北区通过创建“互联社区”,在社区治理多元参与主体之间搭建一个互动交流的公共平台,联通了社区居民需求、政府公共服务、社区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等各类源,形成了社区治理和服务的“o2o”模式,推动了“互联网+”与社区建设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社区居民、各类组织和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


赣州市章贡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撬动社会资金、团结社会力量,建设了服务全覆盖、多方共参与的充满活力的智慧社区,真正实现了小资本撬动大资金的社会效应,是智慧社区建设的典范。


关键词二:综合信息平台、服务型政府

案例:长春市二道区在2014年开展了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简称“一门式”服务。实现了即时办理、限时办结、天天能办和区内统办四个办理。从“多门”变为“一门”;从“多窗”变为“一窗”;从“专科”变为“全科”;从“人员跑”变为“数据跑”。通过“一门式”改革,整合了服务资源,明晰了各级职责,汇集了民生数据,真正做到了为百姓服务,为基层减负。

 

黄石市按照“一核为主,多元共治”的指导思想,通过启动“星火?腾飞”计划,实施“领头雁+主力军”工程,组建“一门式”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三大治理举措,建立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体系,增强了社区服务效能,改进了社区服务手段,以此锻造社区公共服务供给力,拓宽社区服务平台运载力,全面推进社区治理与服务现代化水平。


专家点评:中国社会建设展示中心马丽华主任指出,在社区服务中利用信息化手段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如何打破行政壁垒,提高资源的整合;

二、如何提高社区服务的能力和效力,实现社区公共服务供给和居民个性化服务需求的无缝对接;

三、如何运提升居民社区建设参与率。


针对上诉问题,马主任进一步提出:

一、构建政府公共服务综合平台,整合各类资源,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

二、建立及时响应机制,线上办事和线下办事紧密结合,实现居民诉求的公共服务和社区工作的深度融合;

三、营造良性互动氛围,公共服务信息发布和居民反馈收集统筹推进,增强社区公共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结 语


社区治理是一项多方参与、共享发展的事业,在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的过程中,地方政府、专家学者都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有力推动了社区治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但是,社区治理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要长期搭建广泛的交流平台,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关注社区、研究社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人民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