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建设 >>  专家观点
社会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总有一些事情,政府不能干,商业不愿干,公益慈善干不了,需要新的解决方案,社会企业应运而生。

社会企业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定义,一般来说,是以追求社会效益为优先目标,依靠提供产品或服务等商业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或其他法人主体。

近年来,社会企业蓬勃发展,以创新高效的方式解决了很多复杂的社会问题。以北京为例,自2019年以来,已经认证了133家社会企业,还有几千家没有经过认证的社会企业活跃在养老、助残、健康、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

但从全国范围来看,社会企业的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缺少成熟的模式,需要进一步探索,实现高质量发展。

直面社会问题

一个回迁安置社区,住了4万多居民,他们来自5个不同的村社区。这是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五星启扬小区,小区自建成之日起便充斥着各种不满,经常有人投诉,住房分配不满意,居住环境差,公共服务不足……各种矛盾纠纷让这里成为“五难”社区,适应难、融合难、治理难、服务难、发展难。

针对种种问题,社区居委会成立了一家社会企业—成都五星启扬社区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星启扬”),对社区资源进行整合,将社区公共空间运营起来。比如,引入第三方,为社区居民提供烘焙、托育、阅读等服务。社区居民大多是四五十岁的农民,缺乏再就业技能,为了帮助他们就业,五星启扬取得了人力资源服务的许可证,从社区招聘和培训员工,以劳务派遣的方式将员工派遣到对接单位。

通过这些资源盘活,五星启扬社区不再需要财政补贴,每年还能结余几十万元。这些经营性收入全部纳入社区基金,用于社区的民生项目,如为小区引入物业服务、老年食堂、日间照料等。

“社会企业要发现社会问题,分析社会问题,并且提供解决方案,但它不是靠政府来兜底或者公益组织筹款,而是通过可持续的自我造血方式来实现。”中国社会企业认定服务平台CEO、成都市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夏璇告诉《民生周刊》记者,这是评价一家社会企业的重要依据。

在他看来,社会企业对于民生发展非常重要,他们往往用普惠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务或者民生服务产品,满足百姓的需求。

“社会企业需要找到一种可持续的创新模式,既能实现社会效益,又能体现经济价值。”夏璇说,“在这种模式下,可能你既是我的伙伴,又是我的员工;既是我的消费者,又是我的股东;既是我的利润创造者,又是我的分红者。”

需要各方支持

近年来,各地对社会企业发展的支持措施越来越多。北京是最早在市委文件中提出鼓励社会企业发展的省份,成都、杭州、深圳等地也在积极探索,社会企业行业群体逐渐显现,已成为服务民生需求、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支创新力量。

但社会企业的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近日发布的《北京市社会企业影响力评估报告》显示,北京社会企业整体发展情况良好,宏观政策呈有利趋势。社会企业在当前较为复杂的环境下能够实现稳定的收入增长,但也存在社会使命定位漂移、盈利模式较为单一、营业收入下降、团队建设及品牌传播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社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还面临缺乏身份认同、缺乏专业化人才、融资渠道不畅通、政府服务缺位、发展规模偏小等问题。”北京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杨剑涛表示。

“社会企业的理念需要被社会各界认知、认同,这是最关键的。”夏璇认为,如果缺乏这种认知,无论是政策还是社会企业家,或者是商业、影响力投资机构,都不会真正踏入社会企业的支持生态。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在2023社会企业(北京)峰会上提出,全行业要站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特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重视社会创新,加强社会企业相关政策理论研究,加大社会企业作用发挥典型案例宣传推介力度,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对引导支持发展社会企业作出制度安排,大力培育弘扬社会企业家精神,加快构建本土化社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体系。

高质量发展

目前,大多数社会企业还处于创业创新阶段,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他们面临的普遍问题。

“社会企业需要政府、行业、社会共同孵化。”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表示。

政府方面,可以让社会企业认定范围更宽一些,鼓励更多省份出台社会企业支持政策和优惠政策,还可以尝试资助一些社会企业。

同时,社会企业自身的规范发展也很重要,比如,社会企业的利润分配、财务与经营信息要进行有限度的公开,要能取信于政府和公众。

在徐家良看来,社会企业要高质量发展需要几个基本条件,包括懂经营的能人、政府支持的政策、精准的社会服务体系、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科学的社会企业治理体系等。

夏璇希望更多资源和力量能参与社会企业的发展,并且形成合力。同时,社会企业家们要转变思维,不能以公益的视角看社会企业,而要基于商业逻辑思考问题。此外,有效的政策支持与合理的金融支持对社会企业的发展也至关重要,他期待包容性更强的资本支持社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对社会企业的跟踪调查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徐京悦发现,很多社会企业因为社会、商业双目标属性,面临摇摆和平衡的挑战。她希望社会企业家们能在双目标中形成一个双螺旋的关系,让社会企业在创新驱动下,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民生周刊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