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建设 >>  专家观点
李君如:社会治理现代化需把党的领导和基层自治结合起来


12月21日,由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指导,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光明网主办,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大学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开幕式在深圳顺利举行。


社会治理现代化需把党的领导和基层自治结合起来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


94c69122e36b1f6a709702.jpg

李君如


李君如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治理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大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部署如何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时,进一步强调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这为我们在基层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他强调,在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中必须进一步把党组织的领导和基层自治结合起来。李君如就此提出了三个重要问题:一是如何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并在这种结合中健全党组织的领导;二是如何在城乡社会治理中,处理好党的领导下的“条条”和“块块”之间的关系;三是如何处理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城市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

e03f491b5ce91f694b6702.jpg

随后,李君如结合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等创新做法,提出三个务实经验:一是根据城市基层工作的要求和城市党员的构成特点,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自治组织制定职责清单,全面取消城市基层党组织不应该承担的招商引资、破墙开店、协税护税等职能。二是调动城市基层区域内各个党组织和党员以及各方面社会力量,使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可以调动最广大的力量来加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三是以城市基层党建来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如此,就克服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两张皮”的现象,在增强党对城市基层的社会治理能力的同时加强了城市基层的党建工作。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