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国内首个中外社会企业研究中心在揭牌成立

1.jpg


12月2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以“社会企业的影响力与政策选择”为主题的2019年第四届中韩社会企业国际会议上,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联合成立的中外社会企业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社会企业是通过商业手段实现社会目标的组织。我国社会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已经成为社会治理的创新载体,对我国转变政府职能、加快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扩大社会服务供给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体制的改革,越来越多的社会企业开始不断成长起来,已经形成了具有本土性特色的社会企业运作机制与发展模式。在此种情况下,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联合成立中国社会企业研究中心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


在成立仪式上,合作双方负责人共同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两个智库机构各自的优势与特长,形成强强联合态势,为中外社会企业的研究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性平台。中外社会企业研究中心,旨在打造一个产、学、研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未来将围绕社会企业发展、理论研究与实务综合、国际合作与人才培养建成国内领先的社会企业研究基地。


在2019年第四届中韩社会企业国际会议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韩国忠南研究院院长尹煌,韩国忠南研究院高级研究委员成泰圭,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袁瑞军,增爱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胡锦星等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作相关主题报告。

2.jpg

徐家良在题为“中国地方政府社会企业政策比较分析”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北京、温州、顺德、深圳和成都等地方政府针对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社会企业在中国发展所引发的社会需求变化,推出的一系列旨在推动社会企业发展的政策,包括认证制度、登记制度和成立行业组织。尽管各地的措施不一,但对社会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逐渐形成社会企业、政府部门和高校专家学者三位一体的社会企业支持系统。徐家良教授认为,随着社会企业重要性突显,将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出台支持措施,并在中央政府层面推出相应的法律政策,中国即将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出现社会企业的高潮。


韩国忠南研究院高级研究委员成泰圭在会上作了题为“社会经济的创新和爱巢”的主题报告。成泰圭研究员从社会经济的抽象与具体目的、社会经济的方法、社会企业的目的目标、社会企业部门的性质与社会企业的创新方向几个方面着眼进行分析与界定,提出结论:只要有市场经济,竞争社会必然存在;社会经济与社会企业的竞争性资本与技术创新是不可能的,没有意义,社会经济的创新是意识创新;竞争性市场经济中的社会经济不是取代市场,而是对市场失败的补充,对社会弱势群体,脆弱地区起补充作用。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袁瑞军在题为“中国社会企业认证制度发展的驱动模式研究”的主题报告中,提到了社会企业概念作为2000年初引入中国的舶来品,中国社会企业认证制度分三个发展阶段:社会企业概念引入与传播阶段、社会企业民间认证阶段、社会企业政社协作认证阶段。在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数量占比中,成都异军突起。成都市政府通过开办、活动、资金、人才等方面对社会企业的发展进行政策支持。袁教授介绍了轻助式政社协同社会企业发展模式,认为“轻而有力”是未来的方向。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