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建设 >>  专家观点
王杰秀:智慧社区建设的重点任务


编者按

2021年12月25日,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科技战略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数智治理·慧享未来:新时代中国智能社会治理实验方案的多维探索”暨第三届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办。来自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国家部委,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地方政府和社会治理相关领域的嘉宾和学者等50余人参加论坛。

 

国家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出席论坛并以“智慧社区建设的重点任务”为主题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微信图片_20220707151050.png

(图为王杰秀演讲)

智慧社区建设的重点任务

王杰秀


新一轮科技革命突飞猛进,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对生产生活的渗透日益加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社区作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和神经末梢,在治理过程中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慧化建设,是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智慧社区建设,各相关部门也对智慧社区建设做出过一系列安排。2016年民政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出,要建设“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生态宜居的智慧社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要求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更是对如何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做出了专门部署。社区信息化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成效为目前的智慧社区建设奠定了一定基础。当前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整体规划。智慧社区建设涉及到基层治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是一项覆盖面很广、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做好顶层设计、整体规划、统筹布局至关重要,整体规划做得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然而,社区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在实践和试验中不断发展的过程,很多地方通常以一个城区甚至一个街道或社区为单位开始实施,统筹层级较低、规模范围较小、整体谋划不足、功能要素不全。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社区信息化的效能,现在到了应该更加重视整体规划的阶段,延续采取打补丁式的工作方式难以满足智慧社区整体性系统性的需要。未来要在更高层级统筹推进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强化系统集成、数据融合和网络安全保障。

二是加强系统整合。目前多数社区都使用着上面各个层级下沉的多个系统,有的社区还有自建的系统,加起来可能达到数十个之多。这些系统通常由各个部门独立建设、用途单一,相互不通、烟囱林立。未来需要进行系统整合,建立统一的社区治理信息化平台,以统一的服务平台、统一的标准体系,搭载“条线”应用,解决系统分散建设、分散部署的问题。不仅要通过平台连接“条和块”上的政府部门,而且要实现政府、社区组织与居民以及居民与居民之间的互动交流。

三是加强数据共享。社区是各种数据的重要来源,党政部门的很多数据都来自于社区,填报各种数据是社区工作者的重要工作内容。但由于数据不能共享,重复填报数据的情况非常普遍。同时,社区只能填报数据不能获取上面形成的数据,不具备双向互动交流的能力。未来需要建立基层治理数据库,推动基层治理数据资源共享,根据需要向基层开放使用,用数据赋能社区,实现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利用,使数据能够活起来。

四是加强应用场景开发。任何治理都是在特定场景中展开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几乎所有的工作都要落地社区,社区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可能会有上百个甚至更多,而且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目前各地有关应用场景的程序开发日益增多,但由于整合不够、功能有限,每个社区干部手机上可能会有几十个APP,使得他们常常应接不暇甚至形成了新的基层负担。未来以便民惠民利民为基础,以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需求为导向,由政府牵头各个部门统筹推进应用场景开发,提升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便民服务效能,实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紧密结合,把信息技术真正嵌入和融入到治理和服务之中。

五是促进科技向善。没有智慧化就没有现代化,但智慧社区应该融入科技向善的元素,这样的智慧化才是真正的智慧化或现代化。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应该融入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充分考虑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不少老年人可能不会上网和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形成所谓的“数字鸿沟”问题。未来要加强对老年人数字应用的培训教育,一体推进线上数字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机构建设,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同时要健全完善数据采集、使用和确保数据安全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切实防范信息化可能带来的个人信息安全风险。

上海是最早启动社区信息化工作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立足“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推出了“社区云”应用系统,覆盖全市全部6000余个居村委员会。“社区云”采用“1+2+x”系统架构,“1”是建立全市统一的社区主题数据库;“2”是打造两个终端,即面向居村干部的社区治理端和面向社区居民的居社互动端,前者面向居村干部,为居村依法自治共治、依法协助行政事务提供智能化保障,后者面向社区居民,为社情民意表达和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供网上通道;“x”是开放的智能化应用集群,依托“统一接口”和开放性架构,采取“应用商店”模式,既配合条线部门开发市级应用场景,服务全市重点工作,也支持区和街镇级特色应用接入,鼓励基层因地制宜创新。该系统有效回应了智慧社区建设中的一系列难题,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其实践经验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


来源: 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