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
中国之治新境界
2月20日晚,伴随《雪花》的悠扬旋律,国家体育场“鸟巢”上空烟花绽放、绚烂夺目,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


67a4280f36079027008627a902a22a73.jpg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这是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们共同的感受。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非常成功”“非常满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首次如期成功举行。克服重重阻力,战胜各种困难,中国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这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实践,是对国际社会庄严承诺的郑重兑现。


  从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到突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从12个竞赛场馆全部提前完工、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到全力做好各项赛事组织、赛会服务、指挥调度等工作;从严格落实“双闭环”管理,到完善场馆防疫措施;从覆盖三个赛区的100多个医疗点的坚强守护,到18000多名赛会志愿者的默默奉献……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职、紧密协同,14亿多中国人民齐心协力,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历经6年多的精心筹办、十几天的精彩举办,交出了独一无二、震撼世界的冬奥答卷。


  精彩的中国答卷,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治理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镌刻下辉煌一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挥写完善和发展“中国之制”新画卷,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坚定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在“鸟巢”东北方向不到两公里,矗立着一座红色新地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去年6月开馆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70bb39d5621b67c5f518329311913109.jpg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正北侧中间,雕塑《旗帜》犹如一面迎风招展的巨大党旗,气势如虹,金色的党徽光辉夺目。(中国美术馆供图)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展品,勾勒出中国发展稳定奇迹背后的“制度密码”。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


  从1957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还刚刚建立,还没有完全建成,还不完全巩固”,到1992年邓小平同志作出重大判断“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回望非凡历程,社会主义制度在探索中完善、在实践中发展,日益显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然而,在发展历程中,也曾有一些人对我们的制度优势缺乏自信、讳莫如深,总觉得“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似乎“现代化就是西方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重任,高举伟大旗帜,坚定不移继续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历史自信和远见卓识,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旗帜鲜明指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方向,明确回答“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


  ……


  真理来源于实践,实践检验真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70多年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我们坚定制度自信的最大底气。


  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放眼人类发展史,放眼全球,中国之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在这样短的历史内创造出这样的奇迹。


  在谈到中国快速发展与巨大进步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227629edf62544b6a0ace1773b8e67e9.jpg

  近年来,“中国之治”展现出令世界惊叹的能力和效率。去年12月按期交付通车的中老铁路投运以来客货运输成绩亮眼,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图为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总结13个方面显著优势,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更加彰显我们的制度自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显示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宽广道路上,我们无比自信、无比坚定,阔步向前。


  ——坚持和完善制度,“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2021年12月17日,北京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释放出“从制度建设着眼,坚持立破并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鲜明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60余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领导小组)会议,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挺进,推进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9年多来,我们既坚持好、巩固好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又完善好、发展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2013年11月,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又一个划时代的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改革目标认识深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改革力度前所未有:336项改革涵盖方方面面,打破利益的藩篱,促进各项制度机制更加成熟定型。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专门研究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回答了社会主义法治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改革和法治,成为新时代助推“中国之治”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命题,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习近平总书记先“点题”后“破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持续释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


  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作出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等制度性安排;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4个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9年多来,党的全面领导在体制机制上得以强化,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走进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展墙上的“彩虹桥”绘画引人驻足:桥的这头连着虹桥街道,那头通向最高立法机关。


  虹桥街道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让基层群众的立法建议搭乘上了“直通车”。截至2021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设立20多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对120余部法律草案、立法工作计划等提出约7800条意见建议。这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有益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从“人民民主”到“全过程人民民主”,从“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到“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


  围绕各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9年多来,我们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与时俱进,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治理效能充分显现,“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


  过去的2021年,尽管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中国经济依然交出全年增长8.1%的优异成绩单,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经济稳定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成功举办进博会等大型国际经贸盛会,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承诺以全球最短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跨越……“中国之治”展现出令世界惊叹的能力和效率。


60730b78f7fd791becfab11b424700ff.jpg

  2021年11月23日,装载货物的“中国(连云港)至俄罗斯(莫斯科)”中欧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鸣笛启程,奔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标志着连云港至莫斯科中欧班列首发。(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世纪疫情是一场大考,对各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都是严峻考验。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一盘棋,从上到下同心协力。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疫情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上到百岁老人、下到新生婴儿,救治病患不惜一切代价;全程接种人数超过12亿,疫苗接种率达87%以上,打好精准防控“组合拳”,筑牢了抗疫“铜墙铁壁”。


  反观一些西方国家,政党持续纷争、央地关系不协调,无力管控疫情,被迫“放任自流”,因疫致死的悲剧不断。截至目前,美国累计超过93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累计确诊病例7800多万例。疫情失控酿成惨剧,国会暴乱震惊国际社会,政治极化日益严重,种族歧视根深蒂固,世界更加看清美式“民主、自由、人权”真面目。


  疫情之下,“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效能。


  95%以上面积都是高山峡谷,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曾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由1006名党员干部组成的15支“背包工作队”,风餐露宿、跋山涉水,在3个多月内成功动员3000多户13000多名群众搬迁下山。村民们从土窝窝住进了新房子,挪了穷窝,更拔了穷根。


  中国共产党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带领贫困群众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中国2020年实现消除绝对贫困,意味着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说,过去10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从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到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从稳妥处理突发风险事件,到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获得了最广大中国人民的认可、拥护和支持。2022年1月,全球知名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的“爱德曼信任度晴雨表”显示:2021年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高达91%,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蝉联全球第一,而美国民众对本国政府的信任度仅为39%。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不同于西方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给世界上那些希望以文明方式走上现代化道路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希望。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个动态过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新时代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之治”必将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谱写出新的壮丽篇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