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践
武侯打造社区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专家贡献“锦囊妙计”

随着社区发展治理向纵深推进

力量统筹不够、居民参与不足

资源配置单一、服务供给不充分

... ...

成为妨碍社区进一步发展的一道道门槛

如何冲破阻碍实现社区发展可持续?


2019年11月23日(上周六),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建、基层治理专家,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工作者欢聚武侯,共同探索研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191218195031.jpg

▲▲成都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武侯分论坛


分论坛上,党建、基层治理专家们围绕“社区可持续发展生态圈”主题,分别进行相关主旨演讲,分享了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先进经验,同时也为武侯区未来社区治理发展建言献策。


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微信图片_20191218195038.jpg

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很多工作都处在一个探索的阶段。如何做才能发挥好党建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武侯区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做了很多尝试,特别是形成了一套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这正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种生动实践。”


中央党校党建部原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 戴焰军 在论坛中表示: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必须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从组织覆盖、组织形式及活动方式上不断推进改革创新。


武侯区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中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真正体现了共建共享共治。


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必须紧紧把握住群众的需要,找到社区工作与群众需要之间的契合点,社会治理也就有了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人

微信图片_20191218195049.jpg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是体制创新,核心在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那么,如何以社会资源共享共建构建协同育人机制?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谢矜 认为:


社会是由人构成的,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构成的。因此,社区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理顺了,和谐了,社会才能安定有序。武侯区社会治理就紧紧抓住人这个核心。


在城乡社区治理中,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武侯区先行先试走在前面。正是在社区建设与管理中,将传统文化和休闲文化结合,在社会资源中挖掘共识,找到育人的内容和可能的载体。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政府应鼓励社会力量多参与。把社会效益放在社区治理首位,需要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履行很强的社会责任,武侯区在这方面的探索很有特色。


社会企业成可持续生态供给主体

微信图片_20191218195052.jpg

社会企业作为新生事物活力无限,在回应居民需求、丰富服务供给、解决社会问题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在未来的基层治理怎样让社会企业更好地发挥效用?


“关键是要以商业的方法来解决各种社区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更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 徐家良 认为:

与一般的企业以经济利益为导向不同,社会企业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它与社会目标、老百姓的需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养老、小孩托管、残疾人就业和环保,这些往往都是社区里最迫切的问题,因此在有需求的情况下,社会企业应运而生。


每个社区的具体情况和需求不一样,所以每个社区里产生的社会企业的目标、规模、大小又是不一样的。


建议社区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来新办不同的社会企业,确定发展主体。同时,在社会企业成长的过程中,眼光一定要长远,在解决完本社区的需求和问题后,拓展领域和范围还可以更广一些,也有利于今后更好的全面发展。


破解社区服务供给,探寻出可推广良方

微信图片_20191218195057.jpg

▲▲何立军(左一)


对中国社区而言,目前已经形成了政府、居民、社会、市场力量等多元参与的局面。如何引领多元主体在社区治理中如何拧成一股绳,共同成为发展的主体和动力?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研究员 何立军 表示:

武侯区在推进社区发展治理过程中,坚持战略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积极构建社区可持续生态圈,最大化挖掘开发释放社会主体的优势和能量,大大增强了社区服务功能,大大激发了社区发展治理活力,有力地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发展社区服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