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
“平台经济治理与健康发展理论研讨会” 在京召开
65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精神,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数字治理分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平台经济治理与健康发展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侯永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喻国明,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四新,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支振锋,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数字治理分会会长李韬,以及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北京互联网法院等相关部委、单位和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image.png

图为平台经济治理与健康发展理论研讨会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喻国明就“网络平台的价值、规则及其治理逻辑” 做主旨发言,认为网络平台是生态平台,具有开放性、多元性、普适性等特征,网络平台的治理适用于“复杂性”范式,应坚持“大道不直”的治理逻辑与审慎包容的监管方式。

image.png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喻国明做主旨发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围绕“平台经济的发展与治理”做主旨发言,对比分析了不同历史发展阶段我国GDP在世界GDP中的占比,认为近年来中国GDP占比大幅度提升,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平台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崛起的新引擎。但同时指出,平台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及治理不容忽视。

image.png

图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主旨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四新做了题为“平台经济治理政府角色的定位”的主旨发言,认为需进一步对平台治理相关方、权责、实施方式等问题进行界定,尤其对政府在治理中的角色、功能定位、责任边界等做了理论和实践层面的分析。
image.png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四新做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围绕“平台治理的中国场景”做主旨发言,基于国际比较视角,从维护市场秩序、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等角度探讨平台治理中的中国场景,提出兼顾平台安全与发展等治理建议。

image.png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做主旨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数字治理分会会长李韬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主流西方经济学、双边平台等理论视角,结合发展实践,系统论证了平台经济发展中的垄断与竞争、创新与监管、发展与安全等问题。

image.png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数字治理分会会长李韬做主旨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在专家点评中指出,平台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需要有良好的监管与治理环境,而监管与治理的基础是系统理论。平台经济的发展与治理,应厘清平台与平台经济、数字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与数字经济等科学内涵、内在关联与发展逻辑。

image.png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进行专家点评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在专家点评中指出,平台经济的治理应基于深入理论研究,把握平台及平台经济发展的本质规律,找到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治理之道。平台经济的治理应坚持政府、平台、企业、社会组织、个体等多元协同的治理模式。
image.png
图为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进行专家点评
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数字治理分会会长李韬主持。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数字治理分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何立军,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朱瑞,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沈皛,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何苑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