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践
从疫情防控看治理能力现代化①

——坚定“主心骨” 撑起“顶梁柱”——


一盘棋统筹,领导指挥统一高效

机场、车站测温查码井然有序,景区预约进入、限量开放,商场等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细致严密……“五一”假期,各地既聚人气、促消费,又防聚集、保平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细化服务管理、提升治理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这不仅体现在战“疫”的紧急关头如何科学决策、果断应对,也体现在如何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才能实现一盘棋统筹,更好地应对大考。

一盘棋统筹,正是党的领导“主心骨”作用的鲜明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抗疫中,安徽省委、省政府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在全国一盘棋中勇挑重担,先后派出8批医疗队和公共卫生人员赴鄂,尽力为湖北和武汉战“疫”第一线输送人力物力、“粮草弹药”。

在省域之内,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疫情防控。从“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到近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举措,都显现出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

不同地区健康码的互认通行,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协同运转,“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以共享员工、调剂余缺等方式解决突出用工需求,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交通、公共场所等管理秩序……这些都需要地方和部门不局限于一域、一个行业,而是从大局出发谋划和行动。正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指挥下,全省一盘棋,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动协作更加顺畅、高效。

一竿子到底,政策执行落细落实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中小学校近期陆续复课。合肥市芙蓉小学在迎接首批返校学生时,专门开设防疫健康课,师生演练防疫步骤及流程,普及防疫抗疫的相关知识和方法。

小学生自理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都相对较弱,确保安全复学,防控措施和准备工作必须落得实而又实、细而又细。这是对教育部门、学校等有关方面执行能力的检验。

强大执行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主心骨”作用的又一体现。安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鲜明印证了这一优势。

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带头干,率先深入一线,率先督导检查,带动形成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实行“省领导+厅局”包保责任制,16位省领导各自牵头包保一个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和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关口。封闭管理期间,小区出入口日间管控、夜间巡逻、凭证测温通行,全力遏制疫情传播。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城乡社区在店面巡查、境外返程人员信息核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省级到市县、乡镇和街道,再到最基层的村居,常态化防控举措“一竿子到底”,筑起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防线。

一条心干事,汇聚克难奋进力量

劳累过度倒在抗疫一线的合肥市包河区委常委施咏康,连续奋战突发心梗离世的淮南市大通区城管局干部陈在华,坚守岗位突发疾病殉职的太湖县前进村党总支副书记孙训祥……在疫情防控中,安徽广大党员干部不辞辛劳、忘我奉献,涌现出众多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的优秀典型。

党的领导在疫情防控中的“主心骨”作用,说到底是依靠党员干部自觉冲在一线,以“三严三实”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而实现的。共产党员撑起“顶梁柱”,当好先锋模范,干群一条心,汇聚起克难奋进的磅礴力量。

在战疫的关键时刻,在社区、在乡村、在交通卡点、在集中隔离点等重要场所,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雪,总能看到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或在重要路段巡逻排查,或为隔离人员代购物资,或担负清洁消杀等任务,成为大风大浪中的中流砥柱,让群众安心定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同样是党员干部战斗在前、奉献在前。芜湖市选派1000名机关干部进驻企业,建立“日走访”“日清单”“一企一策”制度,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返岗返工等方面困难。淮北市、淮南市发出《致全市企业中的广大共产党员倡议书》,号召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切实发挥作用。省市场监管局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领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强服务,积极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困。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旗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拼搏,为治理效能提升注入了强大力量,推动安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夺取“双胜利”,谱写奋勇争先新篇章。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