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践
唱主角、定规矩、亮“家底”,广内街道首个物管会会议


image.png


5月30日,来自西便门内社区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及20位居民代表在西便门内社区会议室内,召开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


image.png


北京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赵成,西城区区委书记卢映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虞宝才,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徐利,西城区房管局局长孔勇,广内街道工委书记彭秀颖,广内街道办事处主任史锋出席了会议。

image.png


 成立临时党支部 党建引领把方向


image.png

会上,广内街道工委书记彭秀颖宣读了物业管理委员会临时党支部成立的批复,这标志着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


据了解,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共有委员11名,其中党员10人,临时党支部委员由3人组成。今后,临时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融合共进,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合力,更好地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定规矩 物管会依法履责有规则


image.png

在随后的会议中,审议并通过了物业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规约(征求意见稿)。


据介绍,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规约共包括9大部分22条。规约分别明确了物业管理区域、方式,违约责任,纠纷的处理与相关民事诉讼;规定了业主共同管理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物业共用部分的经营和收益分配,物业的使用、维护和管理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预案等。


物管会议事规则及管理规约的制定,将进一步优化20号院物业管理模式,切实推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


听民意 业主代表列席互动热烈


image.png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大会还设置了居民代表参与的互动环节,物业管理委员会就小区存在的问题“亮家底”,既说解决思路也说存在的困难,赢得业主理解,形成共治共识。


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和20位居民代表共同商讨审议了物业管理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及管理公约,会上还听取了广内街道梳理的小区内存在的六大类、二十二项涉及水电气暖、环境卫生、物业管理、小区管理等问题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新的物业条例明确了业主的权利和义务,物业管理委员会将联合业主、居委会共同参与推进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的解决。


建立健全物管会、居委会、业主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有利于最大程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现场民声:

居民代表郭树清




image.png


我就算再忙,也要来参加此次大会。大会上说的问题与我自身息息相关,所有的问题也都是我们居民长期关注的,现在有了物管会,我相信所有的问题今后都会一件件的得到解决,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带动更多的业主积极配合物管会工作,使我们20号楼的环境能赶上时代的步伐不落后。


image.png


此外,为了统筹好防疫和物管会组建的培训,减少人员聚集,街道还对当天整场大会进行了“云直播”,广内其余17个社区的党委书记通过“云直播”平台,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收看。


会后,各社区还将进行覆盖式宣传培训,分享交流物业管理经验,完善地区整体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年内将实现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党组织全覆盖的目标。


image.png

随后,北京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赵成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内街道推动组建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工作。


他表示,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作为《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后,全市第一个发起组建的物业管理委员会,今天终于成立了,同时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非常好。但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只是一个开端,下一步的工作任重道远。


赵成说,物业管理委员会今后的职责很重,小区管的好不好,与物业管理委员会的人员组成,以及委员们的素质、能力、奉献精神有着直接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在《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制定过程中首次提出要建立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


赵成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真正需要物业管理委员会下功夫的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特别是业主,只有把大家组织发动起来,就小区里的物业管理事项,通过协商、议事、决定,来共同把小区管好。


赵成希望,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以后,尤其是临时党支部成立后,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到社区的物业管理和社区治理当中。


一是要经常性地长期地组织和发动群众,让群众有意识想着我们的社区如何才能管好,在此过程中,物业产权单位也要发挥积极作用,做好本单位职工工作,与社区居委会对接好。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现在小区存在的问题全部交给居民,要让居民知道,除了问题,小区的优势也要告诉居民,通过把问题暴露在居民面前,组织发动大家一起来寻找和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是要把物业单位管好,涉及到物业管理的内容要拉出清单,同时要制定解决小区问题的不同方案并明确告知业主,最终让业主来选择。此外,在方案实施的过程中还要充分发挥业主的监督作用,逐步形成小区管理的良性循环。


image.png

最后,西城区区委书记卢映川在讲话中表示,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不仅载入了广安门北街20号院的史册,也同样载入了西城区的史册。


卢映川说,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是全市第一个启动、第一个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依法成立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在这首先对物管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也对所有委员成为物管会的一员、成为服务广安门北街20号院居民的一员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居民的积极参与。


就进一步做好下阶段工作,卢映川指出,要按照《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具体要求,发挥物管会职能作用,切实把居民最关切的问题一个个解决好,形成共建共治的平台,建立有效的治理机制,促进20号院物业管理水平不断的提升,真正成为居民生活的美好家园。卢映川强调,一个行动胜过许多语言,我们就是要靠实实在在的工作去赢得居民群众的信任,更好地把群众组织起来。


同时,他对物管会成员

以及广安门北街20号院的居民

提出了自己的希望


针对物管会成员,卢映川希望:


牢记使命 要做居民利益的代言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大家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让20号院环境更好,居民生活顺心顺意,这就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成立物管会的初衷。


忠诚职守 要遵守管理规约和议事规则,同时扎扎实实按要求管理好小区,服务好居民业主。


不负重托 要不辜负广大居民群众的希望,不负党组织的重托,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服务好居民。


开启新篇 要努力开启物业管理的新篇章,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开启服务居民的新篇章,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开启小区治理的新篇章,让每一个居民都伸出手来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开启共创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让居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针对如何开启新篇章,卢映川指出,一是要拉好问题清单,逐个推动解决,用行动赢得广大居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二是要建立健全与居民有效的沟通机制,深入广泛地经常地听取居民的意见,及时了解业主需求;三是要加强自身规范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居民群众作用,推进物管会的良好运转。


针对广安门北街20号院的居民,卢映川希望:


当好主人 我们每个居民都是小区的主人,居民要有主人意识。


履行责任 履行好作为小区一员的责任。


积极参与 小区的公共事务需要大家一起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


此外,卢映川还现场表态,西城区各部门、广内街道、西便门内社区都将积极支持物管会的工作,解决政策不熟悉的问题,解决在履职实践中碰到的难题,发挥好党建协调委员会的作用,确保物管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他希望,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管会在推动物管会建立的道路上,能够为全区立标杆作示范,做表率走在前,为全区的物管会当好典范当好标杆。逐步解决好存在的问题,使广安门北街20号院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下一步

西城区广内街道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

将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协商共治机制

激发业主的主体作用和内生动力

解决好围绕群众生活的身边事儿

为百姓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来源:掌上广内公众号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