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活动 >>  其他重要活动
数字社会建设与社区服务创新交流会在双井街道召开


10月30日至31日,数字社会建设与社区服务创新交流会在双井街道召开。本次交流会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探索数字社会建设新模式新路径,交流研讨社区服务创新典型经验,提升社区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促进社区服务提质增能。


136f4c3d4a50f580388c5ff11330b8c.png


来自北京、山东、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地的专家学者和党政部门、企业代表,以及双井街道工委书记李容珍参加交流会,与会人员通过参观考察、互动交流、专家分享、专家点评等方式,围绕数智赋能社会治理这一主题,针对数字化如何赋能社区治理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和探讨。


图片1.png


在双井街道办事处,与会人员详细了解双井街道党建引领,数字赋能治理模式以及打造全市首个数字经济示范街道工作进程及成果,并观看数智双井案例视频、智慧消防展示。


图片2.png 

在双井1·3社区、市民诉求处置中心,与会人员详细了解双井街道元宇宙孪生数字经济社区打造情况,井井有条大数据平台运转情况。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与会人员参观了元宇宙时空隧道,井点1号等7个双井数字网红点,全面展现了朝阳区双井街道数字赋能社区建设的特色亮点。


图片5.png

图片6.png


1031日下午,数字社会建设与社区服务创新交流会开幕。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长良致辞、双井街道工委书记李容珍作主题发言。


图片7.png


付长良在致辞中指出,在数字时代背景下推动数字社会建设与社区服务创新,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数字社会建设和社区服务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培育社区共同体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激发群众的创造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满足群众需求,创新工作方法,实时准确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把资源和服务用在刀刃上。建设智慧社区,夯实数字社会底座,努力让技术赋能、技术增能、技术提质的优势作用充分释放,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8.png

 

李容珍指出,双井街道从工厂林立的工业基地到宜居宜业的“CBD后花园,从备受瞩目的全国首个国际可持续发展社区,再到如今的全市首个数字经济示范街道,双井街道立足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战略目标,立足朝阳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的发展定位,以数智赋能为引擎,扎实推动五社联动工作,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下一步双井街道将进一步把握好北京市加快城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契机,结合地区资源要素丰富、消费市场活跃等核心优势,加快探索数字经济赋能基层治理为民服务新路径,以双井数字生态共同体建设,推进井井有条、美美与共、欣欣向荣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


图片9.png

 

随后,与会人员展开交流讨论。

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春平以布点”“连线”“画像以数字化助推养老服务精准化》为题进行汇报交流。


图片10.png

 

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韶莉以《深圳市宝安区创新建设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社区治理特色基地超前打造智慧社区为题进行汇报交流。


图片11.png

 

上海市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静以《用经济思维解决社会治理难题——以长白新村街道非机动车棚(库)智能化改造为例》为题进行汇报交流。


图片12.png

 

山东省滨州市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邵玉虎以《念好情、法、心三字诀积极探索数字社会建设新路径》为题进行汇报交流。


图片13.png

 

悦华养老产业集团董事长黄桂华以《智慧老龄社区探索》为题进行汇报交流。


图片14.png

 

随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李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管所研究员王伟进、浙江工商大学慈善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徐越倩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研究方向等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最后,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王杰秀作总结发言。


图片19.png

 

他首先高度肯定双井街道在数智赋能社区治理方面所做出的探索与成效,指出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是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待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作为民政部主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重点联系的全国性、学术性社会团体,在服务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责无旁贷。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共同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在街道层面举办此次会议是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尝试,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研究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数字社会建设与社区服务创新有关经验交流常态化机制,为政府决策和工作创新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为国家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和社区服务水平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