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活动 >>  其他重要活动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交流会暨“兰山之治”社会治理共同体经验发布会

image.png

2021年9月11日,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和中共临沂市委共同主办,中共临沂市兰山区委、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交流会暨“兰山之治”社会治理共同体经验发布会在山东临沂成功举办。

image.png

会议现场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付长良,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峰,临沂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百迎,临沂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明,沂蒙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国华,兰山区委书记孙德士,兰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如茂,兰山区委副书记李春仲等党政机关领导出席会议。《社会治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傅昌波,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孙宽平,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邵春堡,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诗宗,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唐娟等专家学者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北京、重庆、浙江、广西、四川、广东等地优秀案例入选单位发言代表,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驻鲁新闻媒体和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临沂日报、临沂电视台等山东省内媒体代表,共计近百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观看全国市域社会治理优秀案例(2020)专题片

会议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主持。在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2020)专题片和“兰山之治”社会治理共同体专题片;中共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峰,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付长良分别致辞。

image.png

边峰致辞

边峰在致辞中指出,临沂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有着光辉历史与光荣传统,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是著名的文化古城、革命老区、资源大市、旅游胜地、商贸名市、生态水城、枢纽城市。2020年5月,临沂入选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作为临沂市中心城区,兰山区是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主阵地和主战场。近年来,兰山区以“枫桥经验兰山红”为主题,围绕传承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法治保障、坚持德治铸魂、夯实自治根基、完善智治支撑、共建共治格局,横向上聚合全要素参与共治,纵向上打通全领域链接共建,维度上强化全周期闭环共管,创新构建“兰山之治”社会治理共同体,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有益探索。

image.png

付长良致辞

付长良在致辞中指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围绕“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展开了积极探索。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我国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探索积累的典型经验做法,为我们研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了强有力的实践支撑。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理相关工作,在理念上创新,在化解矛盾和社会治安方面发力,夯实治理网络、科技、法治基础。兰山区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可圈可点,令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image.png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与中共临沂市兰山区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兰山之治”社会治理共同体揭牌仪式,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与中共临沂市兰山区委围绕打造“兰山之治”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探索共建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室、共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观测基地、开展基层治理人才队伍专项培训等项目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image.png

临沂市兰山区代表发言

image.png

中共重庆市大渡口区组织部代表发言

image.png

中共南宁市西乡塘区委政法委员会代表发言

image.png

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代表发言

image.png

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代表发言

image.png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代表发言

开幕式后,临沂市兰山区《“平台指令、众人响应”社会治理工作机制》、中共重庆市大渡口区委组织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共南宁市西乡塘区委政法委员会《基于人心识别的社会风险监测和防范—以广西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社会风险智能预警和治理为例》、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探索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创新党建引领小区信托制治理模式 推动还权赋能归位 实现共治善治长治》、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东莞厚街“智网工程”创新治理模式》等6家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申报单位参会代表,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进行了交流发言。

image.png

傅昌波做点评

image.png

邵春堡做点评

image.png

王诗宗做点评

image.png

唐娟做点评

image.png

孙宽平做点评

傅昌波、邵春堡、王诗宗、唐娟、孙宽平等5位专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有关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要求,从理念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创新、可推广价值和对策建议等方面对各案例进行了精彩点评。

image.png

会前,与会代表还到兰山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兰山区房地产领域纠纷诉调对接中心、银雀山街道丽景花园小区、兰山街道砚台岭社区进行了实地观摩调研。

image.png

会议期间,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的党员干部还实地参观了中共华东中央局旧址暨兰山区党性教育基地,加强党史学习,接受红色教育。全体人员深入了解了中共华东中央局党员领导干部忠诚担当、砥砺奋进的历史功绩和中国共产党救国救民的伟大壮举,深刻领会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做好“四个服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