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活动 >>  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
顾朝曦副部长出席第三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191218202056.jpg


2016年6月11日,第三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出席论坛并致辞。


顾朝曦指出,“人生所贵在知己,四海相逢骨肉亲”。两岸民众尤其是社区居民交流对两岸关系的建设与发展至关重要。“人之相知,贵相知心”。两岸交流最重要的是人与人的交流,最珍贵的是两岸同胞心与心的沟通。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为两岸基层民众开辟了面对面交流的渠道、架起了与心沟通的桥梁、搭建了手拉手共赢的平台。


通过近年的交流互鉴,大陆和台湾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在深化社区治理方面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殊途同归,推动社区治理和营造实践欣欣向荣、理论与时俱进、制度革故鼎新,为两岸基层民众谋得新的福祉。


顾朝曦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根基在民众,动力在基层,依托在社区。社区是大家守望相助的生活共同体,把社区治理好营造好、让民众更快乐更幸福,是两岸共担的发展责任。建设美丽和谐的幸福社区,需要两岸持久守望和不懈付出。共建共享共融是社区工作的基本内涵,也是公共精神的第一要义。


推进两岸社区治理,相同路径是共建、核心目标是共享、根本追求是共融。特别是面对当前经济社会的快速转型,面对基层民众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现实需求,我们更应坚持“共建共享共融”的理念,不断增强两岸基层互信,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两岸社区融合发展。


为推动两岸社融合发展,顾朝曦提出三点建议:


01

促进两岸社区基础共建

要推进两岸社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改善两岸社区服务环境、活动场所和公共空间,不断夯实两岸社区治理和营造的物质基础。

要推进两岸社区自治机制和治理能力建设,吸纳两岸居民参与彼此社区公共事务的协商和决策,不断夯实两岸社区治理和营造的群众基础。


02

促进两岸社区要素共享

要推动两岸社区资源向新居民均等覆盖,帮助新居民在最短时间内熟悉新邻里、融入新社区、开始新生活。

要推动两岸社区交流在各层面渐次展开,巩固和发展两岸基层社区交流机制,逐步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宽领域的两岸社区交流格局。


03

促进两岸社区发展共融

要进一步促进两岸社区项目合作,促进两岸城乡社区利益联结和发展协同,逐步推动项目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延伸。

要进一步促进两岸社区文化融合,不断增进两岸同胞对社区治理和营造的理解和认同,特别是要注重发挥互联网技术跨越地域、联通两岸的优势,探索打造两岸社区信息、资源、项目、产业、文化交流的综合平台,形成集智聚力凝心的乘数效应。


本届论坛为期1天,分开幕式和论坛大会两个环节。开幕式上,海峡两岸12对村居(里)签订合作协议书;论坛大会分“精细服务 共享发展”、“多元参与 深度融合”两个个议题,多名专家学者就此进行了分享交流。此外,与会人员还对厦门市6个市辖区的城乡社区进行了考察和交流座谈。


 结 语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福建省社区建设促进会、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厦门市两岸社会组织交流协会、厦门市社会工作协会具体承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